認識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成為全民公敵

2020年,心臟疾病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但若將心血管疾病相關性高的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等納入廣義的心血管疾病,則總死亡人數5萬4,391人,超過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5萬161人,平均每10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每10分鐘就1人死於心腦血管疾病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統計處
10年間相關死亡人數增加21%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統計處
5年間相關健保支出增加1.2倍

心血管疾病的健保支出也快速成長, 2020年是5年前的1.2倍。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統計處

常見的5種心血管疾病

冠狀動脈心臟病

疾病種類

包括心肌梗塞、心絞痛、心因性猝死等。

症狀介紹

脂肪堆積在血管壁會刺激血管壁產生發炎反應,出動白血球將外來物吞噬帶走,但如果吞噬不了,就會形成粥狀斑塊;當斑塊剝落,血小板被吸引過來,於是結成血塊,就成了血栓。

如果血管腔還夠大,斑塊剝落不一定會要命,但每一次的癒合都會讓血管腔愈來愈狹窄,經年累月,血流供應就會出問題導致心肌缺氧,接著就會開始出現心絞痛的症狀。

認識更多 →

瓣膜性心臟病

疾病種類

二尖辦狹窄、脫垂或閉鎖不全;三尖辦狹窄、脫垂或閉鎖不全;主動脈瓣狹窄、脱垂或閉鎖不全;肺動脈瓣疾病等。

症狀介紹

瓣膜可以控制血流的方向,確保心臟中的血液方向是正確,不要出現逆流或回流的問題。

當瓣膜因為感染或是其他原因導致瓣膜出現狹窄或閉鎖不全時,就會讓血液出現逆流的狀況,心臟也會逐漸出現心肌肥大、心室擴大等問題,連帶發生呼吸困難、胸痛、心律不整等症狀。

認識更多 →

主動脈疾病

疾病種類

主要有主動脈剝離及主動脈瘤。

症狀介紹

主動脈剝離是罕見但致死率很高的疾病,主動脈的管壁結構包含內、中、外3層,當內層有破裂,使血液跑到中層及外層之間,血流便會將主動脈撕裂剝離成一真一假2個腔室,當部分血液由真腔流向假腔、甚至從假腔破出,主動脈便破裂大量出血。

主動脈瘤不是像癌症的真正腫瘤,而是主動脈管徑不正常擴大,當直徑擴大到5公分以上時,管壁承受壓力高,便很可能破裂,所以需要持續追蹤評估是否接受手術或介入性治療。

認識更多 →

周邊動脈疾病

疾病種類

周邊動脈阻塞症狀多集中在下肢,上肢較少見。

症狀介紹

成因和冠心病相似,血栓可能同步在身體其他動脈分佈區域發生,比如下肢動脈阻塞會感到走路痠痛,厲害時可能會劇痛、足部發紫發黑。

如果血栓往上走到頸動脈,就是影響腦部血流受阻,造成腦中風;還有一種常見情況是靜脈栓塞導致下肢腫脹,甚至血栓一路順著靜脈血流到肺部,卡在肺動脈,引發肺栓塞,也可能猝死。

認識更多 →

心律不整

疾病種類

心跳過快、過慢或不規則跳動的情況。

症狀介紹

心律不整是因為心臟電力傳導功能異常所引起的各種症狀。

例如心肌梗塞發作時,心肌缺氧壞死,心臟無法正常運作,心跳速率可高達每分鐘2、300下以上,幾乎呈「顫動」狀態,沒有正常循環作用,導致致命性心律不整;而跳慢有可能是退化,隨年紀增加,細胞凋亡,傳導系統「沒電了」。結構性因素則像是擴大性心肌病變、肥厚性心肌病變等。

認識更多 →

我可以做哪些健檢項目?

心血管檢查大致可分為初階及進階,各項檢查有哪些?檢查目的又是什麼?表格一次看懂

初階檢查│適合對象:了解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
抽血 評估心血管疾病風險的血脂、同半胱胺酸、C反應蛋白(CRP)、肌酸磷化酶(CPK)、乳酸脫氫酵素(LDH)等。
心電圖 是檢測「心臟電氣活動」,利用貼在皮膚上的電極偵測心臟發出的電波,透過電極傳送到心電圖機,並在圖紙上記錄並顯示波形。
胸部X光 診斷心臟的大小和形狀、鈣的沉積以及肺部的狀況。
進階檢查│適合對象:40歲以上、有慢性病或家族史
心臟超音波 協助醫師觀察許多心臟健康的面向,包括心臟大小、收縮強度、心肌有無損傷、瓣膜問題的種類及其程度、異常血流等。
頸動脈超音波 評估測量頸動脈的型態及血流速度,得知是否有動脈粥狀病變及血管狹窄的情形。
運動心電圖 通常稱為「壓力測試」,目的是檢測有沒有心肌缺氧的情形。
攜帶式心電圖 主要是收集心電生理在日常生活中的變化狀態,以及偵測偶發性的心律不整。
電腦斷層冠狀動脈鈣化指數 如果想使用非侵入性的高階影像檢查檢測心臟病,電腦斷層冠狀動脈鈣化指數最有意義,因為鈣化是冠狀動脈疾病的重要指標,也是心臟病發的潛在危險之一。
核磁共振(MRI) 是利用磁場振動分析心臟肌肉是否有缺血性變化,主要用作評估心肌梗塞後心肌受損程度,從而估計病患的預後情況。

高度懷疑或已確診心血管疾病可以做哪些精密檢查?

若您是高度懷疑或已確診心血管疾病的病友,可以做哪些更精細的健檢?

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

超高速電腦斷層掃描儀可提升心血管檢查的成功率,還能針對心臟結構、心包膜等構造一併觀察,大幅提高診斷準確率。

心肌血流灌注掃描

將放射性藥物注射到血管,經由冠狀動脈灌注到心臟肌肉細胞內。再利用核醫掃瞄攝影,可得到追蹤劑在整個心臟的分布圖進行分析。

心導管檢查

在非侵入性的心臟檢查都抓不出詳細原因,就會建議病人接受心導管攝影檢查,能提供冠狀動脈血管精確「分布圖」。

看更多數位專題

推薦好書

心腦血管就醫指南

看更多雜誌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