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研究首次分析致肺癌金屬來源
高雄、嘉義、台北居前三

我國細懸浮微粒 PM2.5 年均濃度逐年改善,但濃度低不必然傷害較小,還得同時考慮顆粒的成分與毒性。今年問世的一篇本土研究首度分析 PM2.5 夾帶的、可能增加肺癌風險的金屬濃度,並且推估其污染源頭貢獻程度。

這份研究顯示,近幾年台灣空氣中的肺癌相關金屬並未超過國際認定的致癌風險,但有些貢獻來源已接近警戒值。研究團隊點名,當前最需改善的標的是高雄的鐵礦與鋼鐵工廠, 其次依序是嘉義鄰近區域或上風處的燃煤電廠、鍋爐與鋼鐵冶煉,及台北市交通排放。

綜觀國內整體 PM2.5 濃度,過去長年高於我國自訂的年均值標準 15(微克/立方公尺),去年可能受新冠防疫影響首度達標,但中南部縣市仍持續超標。環保署近年委外執行 PM2.5 化學成分監測分析,發現斗六以北地區的移動污染源在 PM2.5 濃度佔率逐年上升,斗六以南仍以在地工業鍋爐與衍生污染物影響較大。

全台空污中南部最嚴重
主要來自工廠、汽機車

(以2020年冬季監測資料為例)

PM2.5 濃度

硫酸鹽、銨鹽: 區域傳輸、鍋爐排放等

硝酸鹽、銨鹽: 固定及移動污染源衍生物

有機、元素碳: 汽機車尾氣

鉀: 農廢燃燒、燃材鍋爐、煙火炮竹

釩、鎳、二氧化硫: 燃油鍋爐、燃料油

砷、硒: 燃煤鍋爐

富含氯因子: 廢棄物處理、化工廠業或焚燒塑料等

鐵、錳: 地殼元素、輪胎磨耗、建築揚塵等各式揚塵

鈉: 海鹽、海水飛沫、地殼元素

註:行政院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環工系教授李崇德等人監測分析細懸浮微粒 PM2.5 成分,研究團隊選擇板橋、忠明、斗六、嘉義、小港及花蓮等6測站,每6天一次同步進行例行性採樣。上圖取 2020 年報告之冬季監測數據繪製。

資料來源:2020 年度細懸浮微粒化學成分監測及分析計劃 整理:羅真

看不見,不代表它不存在
看懂室內外空污危險程度

PM2.5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一級致癌物,出門前問「今天天氣好嗎?」,我們不如問「今天空氣好嗎?」,因為只要有呼吸,PM2.5就可能在無形中殘害你我健康。

此外,季節也會影響 PM2.5 的濃度,冬天和春天受大氣條件影響,微粒不易擴散,加上氣流、地形、及境外污染物,例如中國大陸的沙塵暴,就會為台灣帶來霾害。

寺廟

焚香、點薰香等燃燒,會釋放 PM2.5 和多環芳香烴化合物。

PM2.5 濃度平均值

75.2

夏季

62.5

冬季

286

濃度風險值

理髮廳

理髮廳在吹整燙的過程中會產生液體微粒,例如燙髮加熱產生的水蒸氣或定型劑,都可能產生懸浮微粒或更小的細懸浮微粒。

PM2.5 濃度平均值

59.6

夏季

18.2

冬季

122

濃度風險值

餐廳

餐廳的 PM2.5 濃度相當高,但餐廳的烹飪類型和通風情況會影響PM2.5的濃度,例如燒烤、鐵板燒等開放式餐廳的PM2.5濃度較高。

PM2.5 濃度平均值

54.6

夏季

33.9

冬季

105

濃度風險值

醫院

揚塵、清潔劑使用,都是 PM2.5 來源之一;手術方式如電燒、切割,也會產生高濃度微粒。

PM2.5 濃度平均值

33

夏季

30.7

冬季

56.6

濃度風險值

銀行

清潔劑、芳香劑都可能產生氣狀污染物與有機物,影印機等作業環境設備則可能產生臭氧。

PM2.5 濃度平均值

30.7

夏季

26.2

冬季

129

濃度風險值

便利商店

開關門頻繁,易帶入店外停放車輛怠速所排放的污染物;且便利商店作業種類多,如熟食區產生的水蒸氣也是 PM2.5 來源之一。

PM2.5 濃度平均值

29

夏季

23

冬季

116

濃度風險值

辦公室/教室

掃地揚塵、清潔劑使用、文書工作如影印機,都可能產生 PM2.5 與臭氧等;開窗及室內死角的PM2.5濃度又更易累積。

PM2.5 濃度平均值

29

夏季

18.1

冬季

27.6

濃度風險值

濃度值顏色計分:

正常戶外活動。 正常戶外活動。 任何人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該考慮減少戶外活動。

資料來源:《國衛院:懸浮微粒特徵對民眾健康影響之研究》 整理:謝佳君

肺癌標靶藥物接續治療
癌友延長存活期的新契機
PR

臨床上晚期肺癌患者在治療選擇上,多以延長整體存活期為首要考量,醫師會透過基因檢測來給予患者個人化的治療建議,以決定使用標靶、化學治療或是免疫治療。

標靶藥物治療

化學治療

免疫療法

根據最新的癌登資料統計,台灣肺癌患者超過7成屬於非小細胞肺癌中的肺腺癌,其中又以佔比超過5成的EGFR為最常見的基因突變。

因此,醫師在制定治療策略時,會考量標靶藥物接續治療的重要性,對晚期肺癌治療有效率可超過七成,腫瘤控制率更可達九成。

癌症治療接力賽
「最新,不一定要先發」

根據統計,在第一線使用第一、二代標靶藥物後,約有六成患者可進一步接續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治療,此外,韓國的最新臨床實證顯示,第一線使用第二代標靶藥物整體存活期超過四年,而台北榮總與台中榮總近兩年的最新統計資料更顯示,使用接續型雙標靶的存活期中位數可長達5年甚至更久。

*晚期肺癌治療越趨完善,治療前請與醫師進行討論,以評估最適宜的治療方針,只要積極配合治療一定可以得到最好的治療成果!

延伸閱讀

支持購買雜誌

採訪團隊:羅真、鄧桂芬、邱淑宜、謝佳君、林慧淳、梁元齡、葉懿德
編輯團隊:陳祖晴、高儷綾、盧亞屏、鄭佳玲、陳弘璋
數位製作:范晏萍、吳盈蓁、彭家玉、趙崇廷、朱永琳

合作夥伴